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

你情我願?

「你情我願」其實有著不同的層次。借用哲學家Thomas Nagel有關在酒吧談情的故事,就可以明白。

(一)
故事發生在酒吧內的一次求愛(或求性)活動,女方在長枱發現一個令心動心的男子坐在對面,於是她多看男子幾眼,本來她也不抱有什麼希望,因為男子似乎與她沒有什麼眼神交流。但原來,那一位男子之所以坐在女子的對面,是因為他也對女子感興趣,於之在想方法另女子留意到自己。男子的想法與女子一樣,誤會了女子沒有在留意自己,於是感到有少少失落。

(二)
女子繼續偷望男子,終於發現了,原來男子也不斷在偷望自己。女子心內暗暗地開心起來,因為她發現自己的心意,原來得到回應。但這種處境還未能令女子感到十分滿意。因為男子還未感受到她的心意。

(三)
女子繼續偷望男子。最後,男子也發現了,原來女子也對自己有意思。當女子意識到自己的心意也被男子發現了。他們四目交投,男子徐徐步近女子,開始撘訕起來。

***

情慾上的「你情我願」,其實不是流於大家同意「上床」那麼簡單。因為當中還有一場默契遊戲(或猜心遊戲)。如果男子心裡,願來只是純粹想得到女子的財富或身體,但在交住的過程中,卻處處故意令女子誤會男子是真心的。就算最後女子自願與男子上發生性關係,但其實這也不能算是一種深層次(心理上)的「你情我願」。因為一但女子知道男子的真實企圖(例如:由心底裡把對方貶成是一個免費妓女,或由心底裡把對方當是一騙財的對象),則似乎女子就會對男子失去興趣。因為這是一種「你虛情假意,但我願。」

近日「Get laid in HK」的新聞,我見到有很多人(尤以自命情欲開放的男男女女),都以「你情我願」或「女性享樂」作為理由,辯護某些女性在這個ACB身上沒有被玩弄。筆者對於這種想法十分懷疑。因為一場性享樂,不一定是一場純粹肉體的較技,而是互相吸引的活動(或遊戲)。現在,這一位ACB宣稱他曾經以一些手法,騙取女子與他上床,這已經足以判斷他有不尊重女性的証據。因為以他的用心,其實這位ABC只要有機會與女搞上便是了,而完全漠不關心女子因為什麼理由或原因與他上床。混以Harry Frankfurt的對於Bullshit的觀點(It is just this lack of connection to a concern with truth—this indifference to how things really are—that I regard as the essence of bullshit) 選擇過一種漠不關心性伴因為什麼原因而與自己發生性關係的人,其實是在過一種「bull-sex」的生活。在這個事件之中,女性其實不能以「女性享樂」或粗魯一點「我也有爽過」淡化被玩弄的事實。因為當女性在上床之前,知道這位ABC真實的想法時,似乎就不會自願和他上床了。

當然,我不否認,其實有些女子也是在過一種bull-sex的生活,只要有得爽,就不管性伴背後的想法。如果雙方都是這種人,則這便成了一場賤人大亂交了。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50625/19197464?top=4h

沒有留言: